NTSC-IR  > 授时方法与技术研究室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Short-Wave Timing Receiver Based-on Software Radio

关键词: 短波定时接收机 软件无线电 Dsp Simulink仿真

摘要: 本文建立在传统的短波定时接收仪的基础上,通过对授时接收机和软件无线电理论的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软件无线电概念下的短波定时接收机的实现方案。文中首先介绍了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包括数字正交解调技术、数字滤波器的基本理论,接着介绍了软件无线电的基本概念和关键技术,包括智能天线的概念、软件无线电中的AD技术、中频带通采样技术、数字下变频技术,深入理解这些技术是实现成功方案的基础。在此基础上还介绍了两种常见的软件无线电实现方案以及依赖的硬件平台,并提出了适合本设计背景的短波定时接收机方案。该方案保留了原模拟接收机二次变频的超外差结构,在射频前端利用了可编程的数字频率合成器(DDS),这样既继承了原接收机的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优点,又提高了它的接收机自动化特性。在解调部分利用了数字信号处理芯片技术(DSP),缩小了体积,提高了接收机的开放性、兼容性。在定时信号提取中提出了一种数字化的中点检测法,简化了信号处理部分电路。最后,文中简要介绍了Simulink仿真的基本概念,并介绍了单通道软件无线电接收机的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上详细讨论了实现方案中考虑的种种问题,对其中的数字下变频、正交解调等关键问题做了详细的仿真并得到大量的实验曲线。结果表明,这样的基于软件无线电的短波接收机方案是切实可行的,并且软件无线电技术将会在授时接收机领域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