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SC-IR  > 时间频率测量与控制研究室

摘要: 基于有效抑制各种大功率窄带和宽带干扰这一目的,提出了一种利用自适应谱线增强器分离并抑制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多个IIR格型陷波器级联将干扰信号和有用信号完全分离,再通过减法器恢复出待处理的期望信号。讨论了基于相位一致性逼近准则对多个IIR格型陷波器级联系数的全局化设计,并通过一个跳频信号检测实例,分析了干扰信号的分离和消除程度。仿真结果表明,除同频干扰外该方法能将大功率窄带和宽带干扰几乎完全分离和抑制,为恶意干扰环境下的通信接收机增强免疫力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 窄带干扰 宽带干扰 Iir格型陷波器 自适应谱线增强器 跳频信号